五油三水

汽油、引擎機油、變速箱油、煞車油、動力輔助液壓油這五種油料,出門前請先檢查存量/液位。

★汽油:新春期間,有不少加油站營業時間都縮短,所以出門前最好不要〝油表到底〞,不然萬一再碰上大塞車的話,很可能〝代誌大條〞!

★機油:未發動引擎之前,先檢查機油液位,確認是在機油表尺的Max和Min上下限之間。如果車齡較老,平日多少有吃機油現象的,最好在行李廂中帶一罐規格相同的備用機油,以備不時之需。 

★自動變速箱油:檢查變速箱油液位的方式與引擎機油不同,必須發動引擎,等怠速運轉穩定之後,放空檔時檢查一次,排入D檔時再檢查一次,才能確定ATF自動變速箱油液位是否正確。

★煞車油:檢查煞車油直接目視煞車油壺外的上下限刻度即可,液位必須在上下限刻度之間。記得煞車油最好一年一換,使用過久的煞車油會吸入太多的水氣,導致 沸點降低。煞車油沸點過低的話,會在煞車劇烈或高頻率使用(好比行駛下坡路段)時,可能產生氣鎖(Vapor Lock)而讓煞車失靈,春節前往山區景點旅遊時更要注意。

★動力輔助液壓油:方向盤的動力輔助就來自這個液壓裝置,因此也要檢查液位。平日開車要養成好習慣,大轉彎或倒車時,儘量不要把方向盤切到底還一直維持很 久,以免壓力太大、容易造成管線接頭漏油。一般動力輔助液壓油都直接用齒輪油或是機油,因此只要車上有備用機油即可Stand-by不時之需。

★水箱水:檢查副水箱裡的水箱水液位,確認在上下限之間即可,如有不足,直接添加蒸餾水即可,最好不要加自來水或地下水,因為其中的礦物質容易在管路內形 成水垢,阻礙冷卻水的順暢流動、也增加水幫浦的負擔。如果有上山賞雪的打算,車主最好確認冷卻水裡已經添加防凍劑,以免到了氣溫零下的山上,系統裡的冷卻 水挨凍結冰,把管路都脹破。

★電瓶水:現在一般市售車多半配備免加水、免保養電瓶,因此只需檢查視窗,看看視窗裡呈現的顏色,即可知道電瓶狀況,通常綠色(或藍色)代表充電良好,白色代表充電不足,如果是黑色,那趕快換個新電瓶吧!

如果是傳統式電瓶,那麼電瓶水也要維持在上下限的標線之間,如果過低,也要添加蒸餾水,而且僅能用蒸餾水,否則會縮短電瓶壽命。要往山區低溫地區遊玩的朋 友,要特別注意電瓶的狀況,否則清早會很不容易發動引擎,萬一有此現象時,可向投宿的旅館要一壺熱水,發動前先澆在電瓶的極頭上,讓電瓶溫度升高一些,引 擎就會比較好發動。

★雨刷水:台灣冬天多雨,因此出遊碰上下雨的機會頗多,雨刷水箱內要添加清潔劑,而且最好選擇含有去油膜成分的清潔劑,這樣擋風玻璃才會視線清晰、確保行 車安全。雨刷水的清潔劑要注意不能添加一般家中用的玻璃清潔劑,因為其中的阿摩尼亞成分容易造成雨刷橡皮的硬化,此外,家中廚房所用的洗碗精最好也別用, 因為洗碗精很容易凝固,會堵塞噴水口。還有,想要去山上寒冷地區賞雪的朋友,最好不要把雨刷水箱添加到滿,要預留一點空間,這樣可以預防萬一山上氣溫低過 零下、結冰時不會把雨刷水箱脹破。

‧ 車上必備工具

★三角反光警告標誌:俗話說得好:「人有錯手、馬有亂蹄、吃飯沒有不掉米粒、吃燒餅沒有不掉芝麻的」,車子保養得再好,還是會有出紕漏的可能,萬一故障, 必須停在路旁、甚至因為車禍事故完全動不了、不得不停在路當中,那就要拿出三角形的反光警示牌,擺在至少100公尺以外的地方,好讓後方的車流能及早看 見,提前反應。

★備胎:您可能很久都沒用過備胎了,所以出門前最好先檢查一下,除了確認備胎還在(別發笑,聽說曾有〝血拼狂〞的老婆得拆下備胎才裝得下大賣場裡一陣〝狂瞎〞的所有物品!)之外,更要確認備胎是充飽氣的,否則徒有一隻乾扁的備胎,到時可是會令您哭笑不得的。

★千斤頂與扳手:換備胎時一定要的工具,一般而言都會擺置在備胎下方,出門前先檢查、確認一下,免得到時徒呼負負!

★寶特瓶清水一罐:用大型寶特瓶裝滿一罐清水備用,它的效用可多了,水箱水短缺、雨刷水箱水不夠、小孩車上吃零食手弄髒、甚至暈車嘔吐後需要漱口,都可以倚賴它。

★電動打氣機一個:這個更是要緊,出門在外時間一長,輪胎扎釘消氣的機會就相對增高,說老實話,有很多人其實是不會換備胎的,即使會換,搞得雙手骯髒、滿 頭大汗也是相當狼狽,更何況還有一家大小七嘴八舌,可能搞得您十分火大,若因此而壞了渡假的心情,那不是很划不來嗎?有一部電動打氣機,只要輪胎不是爆 胎,都可以先把氣打飽,再開往就近的輪胎行補胎,這樣就輕鬆方便多了。更何況電動打氣機肯定都有胎壓計,平時也可作為量胎壓用。所附的照明燈也可應付不時 之需。

★跳接電纜一條:所謂的跳接電纜,就是Jump Cable,這是碰上電瓶沒電,向其他車輛借電發動的救命工具,只要有這麼一條跳接電纜和一位善心人士願意停車讓您〝借個電〞,那幾千塊錢的拖吊費用就省 下了!使用跳接電纜要注意接電的順序,否則不小心可能損毀引擎電腦。正確的順序是:
1. 先接沒電電瓶的正極。
2. 再接良好電瓶的正極。
3. 三接良好電瓶的負極。
4. 四接待援救車輛的搭鐵,也就是車上引擎任何一處金屬部位。
5. 要注意救援車輛必須維持引擎發動的狀況。
6. 待救車輛順利發動之後,〝依反向順序〞拆除跳接電纜。

★備用保險絲一套:一般車上的保險絲盒之內,一定會預留幾個備用保險絲,但經過一段時日,可能保養時已經換用,備用處可能空空如也,要先確認補充以保安全。

★大塑膠布一塊與膠帶:這塊塑膠布除了可以在必須跪地檢修車子時讓您您的衣服、褲子不會弄髒,除此之外,萬一不幸遇到宵小打破車窗竊取音響、財物,這塊塑膠布與膠帶也還可以遮蔽破損的車窗。

★手電筒與螺絲起子:擺在車上手套箱內以備不時之需。

★禦寒衣物:春節假期誰都希望天氣良好,可是老天爺卻不接受天氣預約,因此出門在外禦寒衣物一定要帶夠,因為暖了可以脫,冷了沒衣服加、那可就麻煩了,尤其是需要帶小孩兒出門的,更是輕忽不得!

★零食玩具:長途行車,小孩難免吵鬧,父母如果不想心煩,那小孩兒必須的零食、玩具,最好統統帶個夠。

★暈車藥與塑膠袋:長途行車難免空氣不良,最好偶爾打開車窗透透氣,但因體質不同的關係,有些人就是容易暈車,特別是行駛蜿蜒的山路,坐在後座的乘客更容 易因為被甩來甩去而暈車,知道自己肯定會暈車的,出門前30分鐘最好先吃暈車藥。車上最好也要準備一些塑膠袋(現在外面很難要得到囉!),以備小孩來不及 等車子停靠路旁就開始嘔吐。

★提神飲料:不管哪一種比較適合您,買個幾罐咖啡、蠻牛、康貝特什麼的,至少精神上會覺得有點靠山,其實,要注重行車安全,每趟開車最好不要超過2小時,二個鐘頭後一定要休息後再上路。人如果覺得疲倦,最好找旅館休息個夠才能再度開車,否則害人害己的風險很高。

★備用眼鏡:太陽眼鏡、另一付備用近視/遠視最好都準備好,尤其是只有一家之主會開車、沒人可以換手的,那備用眼鏡更是要準備好。

★隨身藥品:綠油精、萬金油、白花油、頭痛藥、腸胃藥,以及個人藥品都得攜帶,春節期間很多藥局都不開門,因此都得事先準備。

延伸閱讀

五油四帶三水二濾一氣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維尼/傻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