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網路看到有人討論林書豪的表現數據是否更為接近得分後衛 非也 更精確的是 雙能衛

籃球位置/功能都是固定的
當然戰術/數據或許不相符
LIN 肯定在位置與功能是控球後衛 因得分後衛是需要有高大的身材
但是靈活戰術 還有強大的數據 讓他成了雙能衛(虛擬位置)

維基百科 關於控球後衛(與得分後衛的差異)
維基百科 關於雙能衛 因為雙能衛並非五人籃球的固定位置 而是一種能力表現的虛擬位置

摘錄自維基百科對於雙能衛的解釋

然而,雙能衛的興起打破了這個局面,並且有愈來愈多的後衛同時肩負這個角色。通常有兩種原因導致球員「必須」擔任此角色:其一是身高偏矮的球員, 於大學時期可能場上位置為得分後衛,但加入職業聯盟後卻只能以控球後衛的角色出任先發;其二是得分後衛本身具有控球的條件,而其身高讓他得以遊走於兩個位 置。由於雙能衛同時具有控球和得分的功能,因此在進攻時既可自行創造得分機會,又可以利用切入分球助隊友得分,防守方往往倍感吃力。不過,亦由於「助攻」 與「得分」於理論上有所矛盾,球員一旦拿捏不準,往往就從「雙能衛」變成「雙不能衛」,過往的失敗例子亦不勝枚舉。

近十年的雙能衛中,以艾倫·艾佛森最為著名;此外,德韋恩·韋德、吉爾伯特·亞瑞納斯、史提夫·法蘭西斯、貝倫·戴維斯、德瑞克·羅斯也是雙能衛的代表人物。

延伸閱讀
關於奈許 尼克隊教練戴東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維尼/傻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