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金積聚下的漲停操作

 

  不論哪種操盤方式,最終追求的都是利潤,而一旦眾多資金聚集於一個個股上,那麼帶來的很可能是漲停板,後者是震盪市中跑贏指數的重要方法。

 

  “我們最喜歡震盪市了,指數區間震盪,但同時也意味著個股機會多多。“一位自稱為“漲停板敢死隊“成員之一的林姓私募經理對理財週報記者表示。

 

 

  他對記者表示,要快速洞察資金動向,最簡單而有效的方法就是研究漲停板的股票。

 

  “漲停顯示股價走勢較強,特別是連續漲停的個股,短期可獲取豐厚收益。透過多年對漲停股的分析,可發現,漲停股次日往往會順勢衝高,因此,如果短線介入漲停股後,次日平均收益也會大大跑贏指數。“老林向記者表示。

 

  但同樣是當日漲停個股,為何次日走勢會出現如此大的分化呢?其中有無規律可尋?

 

  漲停時間、換手率、當日大單淨買入和流動市值,是最值得關注的四大指標。

 

  首先,漲停時間不宜過晚,最好在11點之前。

 

  個股漲停時間離開盤越早,則次日走勢越佳,如果某只股票在收盤前漲停,其次日走勢均不理想。以1012日為例,四隻次日連續漲停的個股在12日當天的漲停時間均在10點半之前;而尾盤漲停的個股,如華資實業(600191)和輝煌科技,次日均表現平平。

 

  第二,換手率不宜太高,最好低於15%.

 

  換手率低,背後的潛在意義就是出貨的少,如果換手率連續三個以上交易日高居不下的話,那麼,得警惕莊家出貨了。

 

  第三,大單淨買入宜正不宜負,最好大於15%.

 

  大單淨買入,能夠反映即時的動態資金大概流向。不過,大單淨買入的指標不能單一地認為,大單淨買入,股票就一定能漲,因為資金的流入流出可能會很快交替。另外,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個股開盤就封漲停,看大單淨賣出,也可看出它有無持續漲停力度。例如,受“三合一方案出台,新上藥航母浮現“消息刺激,上海醫藥(600849)、上實醫藥(600607)和中西藥業(600842)曾連拉兩個漲停。可是,當19日這三大個股的大盤淨賣出均逾30%,它們的漲停也就到了頭。

 

  第四,股價宜低不宜高,最好低於10;流通市值宜低不宜高,最好小於20億。

 

  12日的銅峰電子(600237)、大楊創世(600233)、濰柴重機,16日的美欣達(002034)和安源股份(600397)21日的成城股份和小天鵝A等,均是此類的或低價股或小型股。

 

  “參與漲停股,應選擇低價、小型股為主,這些個股一旦漲停,往往能形成持續的上昇趨勢。中、大型股漲停之後要繼續拉升難度較大。“老林對此也頗為認同。

 

  除了以上的一些規律,老林還向記者介紹了自己所總結的買漲停股另需注意的幾大事項:其一,觀察市場的強弱,在極強的市場中,大膽追漲停板。極弱的市場切不可追漲停板;其二,注意漲停前的形態,如上市數日小幅整理、某一日忽然跳空高開並漲停的次新股,或是股價長期在底部盤整未出現大幅上漲的底部股;其三,要有量能配合,盤中若持續有四位數以上的量向漲停板推進的,可立即追進;其四,盤中及時搜索漲幅排行榜,對接近漲停的股票翻看其現價格、前期走勢及流通盤大小,以確定是否可以作為介入對象。

 

  當漲幅達9%以上時應做好買進準備,以防大單封漲停而追不進;其五,追進的股票當日所放出的成交量不可太大,一般為前一日的1-2倍為宜;其六,某個板塊啟動,要追先漲停的領頭羊,後市該股極可能就是領頭羊。

 

  遵循不斷總結而得的漲停股跟蹤方法,理財週報記者隨後成功發現了多個持續上漲的個股,如13日的深深房A15日的陝國投A16日的安源股份和美欣達、19日的襄陽軸承(000678)20日的旭飛投資(000526),等等。

 

  至於賣出的時機,老林稱,因個股而異,總的原則是保證落袋為安的高成功率。但他同時告誡理財週報記者,“拋出一隻股票,一定要記住要拋在它漲時,千萬不要看見它跌時,再想到去拋它,尤其是金額較大的投資者。”

 

延伸閱讀

 

你追不追漲停

 

批踢踢相關討論

 

追漲停的技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維尼/傻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